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南智邱镇: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1-06-20 22:36:23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今年以来,辛集市南智邱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践悟、以做促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服务群众民生,助力企业发展,让党心民心真正心贴心。

  南智邱镇为接种疫苗群众安排免费接送服务。赵一笑 供图

  服务群众民生

  目前正值新冠病毒疫苗第2剂次接种的关键阶段,该镇结合第一次接种疫苗时,部分群众反映接种点离家远、老弱病残行动不便、天气炎热等问题,要求各村科学安排、调度车辆,免费接送群众前往接种点施打疫苗。有了免费的“专车”,接种群众既凉快,又方便,施打热情也高了许多。

  今年初,南智邱镇在南智邱村修建了一座篮球场,为附近村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场地。但是篮球场上的电灯连接不到电源,晚上不能正常使用。经群众反映,南智邱镇积极行动,将四个电灯全部换成了太阳能灯,让村民在晚上也能使用篮球场。

  大车城村退休教师刘洪修,多年来为革命英烈作诗百余首。南智邱镇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将其诗歌打印成书,方便老人保存。同时,该镇还将诗集赠予大车城村学校,为教师与学生提供党史学习的新途径、新内容。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南智邱镇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解决民需,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助力企业发展

翠王果品公司冷库。王微微 摄

  河北炊花铸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系列炊具生产为主,兼营铸铁机械件的民营企业。因品质过硬,该公司产品远销国内外,发展势头良好。然而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击了炊具销售市场,该公司内销及出口均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企业周转资金也出现了部分时段的短缺情况。南智邱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了辛集市农商银行等四家金融机构,连同同样面临资金紧张难题的翠王、梓迪等公司,共同召开银企对接会,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

  坐落于南智邱镇的澳森钢铁公司,则正经受着用工不足的困扰。该镇得知后,积极联系各家媒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并向周边乡镇推介该公司,吸引用工。据了解,截至目前,南智邱籍员工已占澳森公司总人数的半数,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员工增收的双赢局面。

  作为辛集市的工业重镇,南智邱镇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重围绕“三重四创五优化”,“问诊把脉”“对症下药”,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主动“问诊把脉”找痛点。南智邱镇专题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企业征求意见会,通过现场座谈、发放意见表、会后调研走访等方式,征集33家企业意见建议,共梳理总结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产业链问题、配套基础设施问题、政府部门服务问题、用工用人问题、法律问题6个方面22条。

  全面“对症下药”解难点。针对企业发展问题,南智邱镇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实现企业包联、问题包联,明确责任,通过多渠道发布网络招聘信息、谋划协调召开银企对接会、共享政府法律顾问等办法,逐项研究解决措施,完善便企服务“包保”台账,“一把手”总负责,逐项追踪问效抓落实,确保问题逐一解决到位。

  常态“建章立制”提后劲。结合现有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立足长远,通过建章立制,将相关问题解决的对策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确保企业各类问题的动态解决。

  该镇镇长李光宇告诉记者:“我们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南智邱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