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总投资650万元!辛集这里迎来大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03 15:27:49
分享:

  8月3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2023年度“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辛集市天宫营乡(农民画)位列其中。

  辛集农民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这里的人们很早就一直继承着画、绣、剪、编等民间传统,被誉为“诗洋画海金束鹿”。2019年6月,为期一周的辛集农民画展览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共展出大幅作品66件,小幅作品108件,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辛集农民画不拘一格,不讲透视,不循比例,而是画印象中对物体的感受,色彩凝重艳丽,色调野而柔,形成了“稚拙纯朴、雅俗共存”的独特风格。

  辛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王下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已经把农民画发展纳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战略中,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王下农民画小镇;高标准建设完善农民画研创基地,努力将其打造成辛集农民画走向市场、产业化、实现艺术价值的重要核心平台。

  通过王下农民画小镇项目的实施,到2020年,王下农民画小镇已初具规模,强力推动了辛集农民画走上产业化道路,在优先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创造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天宫营乡和王下村将积极争取省市乡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文化旅游、规划住建、农村农业等部门的重视,争取纳入示范村和重点项目,从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获取最有效的指导、帮助和扶持。

  “王下农民画研创推广中心”项目

  项目建设总投资650万元,占地面积3457.66平方米(建筑面积1008平方米),主要建设写生培训楼、村史民俗博物馆等及院落景观园林绿化,项目集农民画写生培训、创作、展示和交易及办公餐饮等为一体。

  其中“民俗博物馆”项目,将收集陈列冀中平原地区生活、生产用品用具及历史民俗文物,整理展示辛集历代文化名人生平轶事,让村民和游客了解历史,不忘过去,珍惜当下幸福美好生活。该项目已于2019年完成并正式运行。

  王下农民画长廊风情街

  2018年上半年,王下村在中心大街和集贸街两条主街,建设总长2500米的农民画长廊,与两侧观赏花木交相辉映,形成了“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气场。2020年建成党建一条街,更加丰富了农民画长廊的内容。

  以“纸”为媒,以“笔”会友,让天宫营乡的民间艺术得到传承、普及、发展和壮大,让“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张名片走出河北、走向全国!(来源:辛集发布)

关键词:农民画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