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马兰农场地埋式自动伸缩灌溉系统助力辛集市农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王俊 申晗
2022-03-14 22:26:5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富心迪 通讯员王俊 申晗)现在正是春耕好时期,马兰农场引进节水灌溉“黑科技”——地埋式多节自动伸缩喷灌,只需要一人操控,上千亩土地就能轻松完成灌溉。

  这段时间,气温升高,小麦生长需水量较大。马兰农场负责人李建锋拿出手机,通过手机APP发出指令,铺设在小麦地的喷灌设施就开始自动运行起来,380亩小麦“喝”上了水。

  李建锋告诉记者,浇地一直都是令人很头疼的事,之前用的卷盘式喷灌费时、费工、费水。现在智能化的喷灌十分方便,它可将可溶性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配兑而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通过管道和滴头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只要手机有信号,就可以随时远程控制,想灌哪片就灌哪片,非常精准,而且非常节约成本。

  据了解,地埋式自动伸缩喷灌系统安装在耕作层以下,能够自动伸缩,适宜全程机械化作业。与其他灌溉模式比较,对地形适应性强,应用范围广,土地利用率高,与生物、农艺、物联网等技术易于融合,可实现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大幅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决了大田灌溉粗放,水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灌溉水利用系数可达 0.85 以上。

  冬已逝,春可期。如今一幅幅“抓抢农时备春耕”的画面正徐徐展开,为辛集市改造高标准农田打下基础,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关键词:农场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