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辛集

辛集:山药喜丰收 农民采挖忙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灿 刘鹤鸣
2022-10-26 18:14:00
分享:

  在辛集市王口镇东曹家庄村,500亩“小白嘴”麻山药迎来了收获时节,村民们欢天喜地庆丰收,田间地头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在东曹家庄村的麻山药地里,机声隆隆,挖掘机挖开土沟后,村民们便三两成群,挥舞着铲子铲土、分拣,把一根根带着泥土的新鲜麻山药整齐地码放在地头。

  “起”山药是个技术活儿,如何完整、快速地把山药拔出来,可不容易。这位在地里指导大家如何正确起山药的人就是种植户苏牧涛,在他的指导下,麻山药都完整无缺地从地里“蹿”了上来。

  苏牧涛告诉记者,麻山药生长在地下1米多深的位置,因此起山药时要格外细心,需要提前刨个深坑,再顺着生长方向拽出来,手上功夫必须既快又稳,才能保证麻山药外形完整。

  种植户苏牧涛说:“小白嘴山药到了收获季,今年长势可以,亩产4000斤左右,小白嘴山药软糯香甜,老少皆宜,既可入药,还能食用。我种山药有七八年了,效益还行,不仅自己受益,还能带动周边乡亲,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

  为了保证麻山药的口感和产量,苏牧涛每年都要重新选地种植。通过不断地创新探索、总结经验,他种出来的麻山药品质上佳,口感软糯,远销全国各地。

  近年来,东曹家庄村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小白嘴”麻山药种植。截至目前,东曹家庄村“小白嘴”麻山药种植面积达500余亩,平均亩产4000斤,亩产值近万元,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东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田会昌说:“下一步,村内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扶持种植户,扩大山药种植规模,提高山药品质,进一步提升山药产值,努力拓宽销售渠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

  (来源: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丰收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