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边角料里寻“宝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4-01-26 07:28:00
分享:

  辛集皮贴画市级非遗传承人陈文丽说:“这幅是《长寿永昌》,牡丹的反叶都是半浮雕式的,栩栩如生,小鸟看起来也特别逼真。

  能看出来吗?这些花鸟鱼虫、山水风景,都是用皮革边角料制作的。辛集号称“千年皮都”,每年制革企业都会产生大量的边角料。这些边角料丢了太可惜,于是巧手的民间匠人们经过十几道工序,把它们变废为宝,制成皮贴画,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陈文丽就是辛集皮贴画的市级非遗传承人之一,钻研这项技艺已经有20多年。从2014年开始她深入乡村,把技艺免费教授给农民,凭着流程简单好上手,不少农民很快就能够独立操作了。旧城镇雷河村村民赵艳春,现在就经常领些皮贴画加工的活儿,在家就能灵活增收。

  村民赵艳春说:“这个项目很适合我。农忙种地,农闲作画,啥也不耽误,平均每个月可以多挣1000多元。

  据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全省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上不断开辟新路子,迈出新步伐。为了打造皮贴画文创品牌,辛集市在乡村振兴综合体建设了直播学院和皮贴画特色展馆,不仅扩大了销路,游客来了还能亲身体验一把。

  目前,这个市一共建设了5家皮贴画培训基地,每年培训学员上万人,全市专门从事皮贴画加工的有6000多人,年产各类皮贴画文创产品3.7万件,总产值超过700万元,产品远销到阿联酋、韩国、俄罗斯等地,让不起眼的皮革边角料也开出了“艺术之花”。

  文案:刘晓天

  拍摄:富心迪

  剪辑:富心迪

  配音:刘晓天

  海报:富心迪

关键词:贴画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