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丨警灯映花灯 警心守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4-02-12 09:1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天 富心迪

  夜幕降临,辛集市润泽湖公园3000多盏花灯同时点亮,显得格外耀眼。穿汉服,品美食,看民俗……灯会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尽管气温已经到了零下,来赏灯的游客一拨又一拨,十分热闹。

  “出口怎么走?”“卫生间在哪里?”随着游客数量激增,不少市民产生了迷路、丢东西等问题,为了维护灯会现场秩序,保障游客安全,辛集市公安局的民警在不同区域默默为市民保驾护航。

  “各位游客不要拥挤,注意脚下,看管好自己的财物。”辛集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张政涵不断提醒着来往游客。

在灯会现场执勤的民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张政涵2023年参加工作,是个“零零后”,今年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这次接到灯会执勤的任务,既紧张又兴奋。”张政涵说,他从小就有警察梦,加入公安队伍后,发现民警的使命不仅有打击违法犯罪,还有守护群众安全,最重要的是站好每一班岗!

  据了解,春节灯会期间,前来辛集润泽湖公园游玩的游客单日数量最大超过1万人。辛集市公安局为了做好安保工作,全力以赴、全警投入,安排了138名警力,划分9个片区,坚守在不同点位轮值执勤。

  冬天的夜晚更是寒冷,张政涵和一起值班的民警脸冻得通红,目光却依然如炬。

  “润泽湖冰面湿滑,人多拥挤,掉到冰面容易产生危险,得时刻观察。”张政涵告诉记者,执勤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老人、小孩,提醒他们小心路面,不要和家人走散。

  记者看到民警执勤时,腰上佩戴着单警装备,有手电、手铐等八大样。张政涵说,他们需要携带着装备执勤,这些加起来有3斤多,每天手环步数超过2万步,虽然辛苦,但能保护群众平安,心里也是成就感满满。

辛集市润泽湖公园新春灯会现场。刘建英 供图

  “警察同志,我的小孩不见了!”正在值守的张政涵突然接到任务,寻找在灯会走失的10岁儿童。

  事不宜迟!

  根据孩子爸爸提供的信息,民警们派出各个片区警力集中寻查,并且在公园广播站实时广播,很快小朋友就被找到了。

  在小朋友的哭泣,家长的感谢声中他们团聚了,民警们也松了口气,又回到各自的岗位。这是今天发生的第二起儿童走失事件,为了守护这份可贵的团圆,民警们集中听指挥调度,熟悉掌握现场地形,一刻也不敢松懈。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张政涵却要缺席了,尽管万般思念,但是职责在肩,说着他又和大家并肩战斗,继续投入疏导人群的工作中去了……

  闪耀警灯与千盏花灯交相辉映,勾勒出了平安温暖的新春画卷。如同张政涵一样,不论是刚入警的“新兵”,还是即将退休的“老兵”……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一线,守护人间烟火,让万家平安。

关键词:春节责任编辑:富心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