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地埋“黑科技” 春灌“上大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富心迪
2024-03-24 07:26:00
分享:

  一个人,一台手机,小麦灌溉就能搞定!怎么办到的?原来是地里隐藏的“黑科技”—地埋式自动伸缩灌溉系统在“上大分”。最近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全省各地都在开展春耕备播,这个能伸缩的喷灌,帮咱村民省了不少力气。

  辛集市马兰农场负责人李建锋说:“我们这块地一共安装了上千个喷头,通过手机APP操作发出指令,预埋在小麦田地的喷灌设施会自动升起来,运行起来,让300多亩小麦‘喝饱水’。”

  以前大水漫灌,费时费力不说,地浇得也不均匀,现在,用上喷灌“黑科技”,能精准锁定需要浇水的地块,哪缺水就浇哪,还能控制水量,解决了大田灌溉粗放、水资源浪费问题。

  不仅自动喷灌,系统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可以将可溶性的固体肥料或者液体肥料配兑成的肥液和灌溉水一起,通过管道和滴头均匀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

  李建锋说:“以前大水漫灌的时候,一个人一天大概能浇15亩地,现在换成自动伸缩喷灌以后,一个人就全包了,一天能浇六七十亩地。”

  合作社负责人算了笔账:安装伸缩式喷灌设备花了70多万元,设备能使用20多年,长远来看,每年节省人力成本4万多,而且,原来浇地的水沟也能种上麦子,增加收成。再加上每亩地的节水政策补贴,平均下来,每年能多赚几千元。

  辛集市马兰农场是全国北方小麦繁种示范基地,今年春灌用上了微喷带、平移喷灌、浅埋滴灌,“花式”浇水,有了这些“黑科技”,小麦丰产丰收,信心就更足了!

  文案:刘晓天

  拍摄:富心迪

  剪辑:富心迪

  配音:刘晓天

  海报:富心迪

关键词:小麦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