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富心迪 张笑熊 申晗
2022-04-02 23:26: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富心迪 通讯员张笑熊 申晗)“数字化产业”的加速推进,是辛集市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大亮点。马庄乡西谢村引入“痕量灌溉”技术(也称“渗灌”技术),省工、省水、省时。是河北省“独一份”数字化分布式伺服装备。

  记者来到西谢村引用“痕量灌溉”技术种植的350亩小麦地,现场看到,负责人拿出手机,通过手机APP发出指令,地埋在小麦地里的灌溉设备就自动工作起来,对350亩小麦地精准灌溉。

  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农业大多采用“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但这样不仅水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还会加速土壤结板,降低粮食产量与质量,而且还可能导致土壤盐碱化,出现农作物不能生长的情况。

  现在引入“痕量灌溉”技术,它是采用数字化分布式伺服装备,在水肥一体化技术基础上,通过在地下30厘米处埋藏滴灌管,以智能感应芯片来检测不同作物的需肥特点、土壤环境和养分含量状况,从而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农作物。

  北京普泉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周学松说:“数字化分布式伺服装备不是一个简单的灌溉元素,它主要是一个整体的集成,它基本的原理就是做地埋,痕量灌溉管的话在25至30厘米,根据作物的不同需求。在西谢村这边定在30厘米,30厘米的话,水从痕灌管出来以后到地下,对植物形成一个精准的灌溉,减少了水、肥自然条件下的蒸发,达到一个省水的目的。而且通过智能的墒情探测仪,来给作物持续不断的、精准的、小流量的施肥施水,以达到省水省肥的目的。而且还省工、节电,人工350亩到500亩的话,一个人就可以或者一个人照顾两个单元,等于就是一个人可以照看到500亩到1000亩,这样主要就是达到省水、省人工的目的。”

  与传统农业灌溉方法相比,“痕量灌溉”技术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每亩更能节水70%,省电约50%—60%,节肥50%—60%,增产20—30%,真正实现了浇地施肥机械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马庄乡西谢村党支部书记宋立权说:“下一步我们整个村的村北2200亩地计划全部采用伺服设备装置,人们又省工又省力的方式,让60多岁以上的老人们在家里坐着就把地都浇完了,不用老人再去地里。”

关键词:数字化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