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评查专项案件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范云鹏 李跃雄 李亮亮
2019-12-19 10:09:18
分享:

辛集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评查专项案件质量。辛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长城网辛集讯(范云鹏 李跃雄 记者李亮亮)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权,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渠道,充分体现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近日,辛集市院邀请了2名人民监督员及1名律师,对随机抽取的10件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开展了专项案件质量评查。此次专项评查活动为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后,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进行专项评查。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爽,检委会专职委员杨凤奎、赵存耀,第一检察部主任崔群茹等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成员以及负责人民监督员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专项评查活动。

  在专项评查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爽首先向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介绍了《辛集市人民检察院案件专项质量评查工作方案》、《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及具体评查要求。同时现场征求了对检察工作以及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评查中,2名监督员和1名律师通过听取承办检察官的介绍、查阅案件卷宗、询问办案经过等方式,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条线标准,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多个方面,对抽选的认罪认罚案件进行了详细评查。

  市人民监督员、市律师协会会长、市新雨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战峰表示,通过评查认罪认罚案件,体现了当事人意愿、律师参与、检察机关主导、法官裁决的新型办案模式,其中检察机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中真正发挥了主导地位,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评查发现,有的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性有待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度有待提升,有的文书填写缺项,存在不规范现象等。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也希望参与检察机关其他更多的办案活动,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评查结束后,2名人民监督员和1名律师对检察机关不走过场、严把案件质量关的评查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活动点赞。

  人民监督员是司法公正的“第三只眼”。辛集市院将继续提高办案的透明度,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把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办案活动监督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量,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检察院,监督员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