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开学“第一餐” 市场监管来守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4-24 02:56:50
分享:

辛集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食品加工制作管理。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3月23日是辛集市高三学生复课第一天,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市区四分局对辖区内辛集中学、信德中学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在学生食堂陪餐。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入驻校园食堂,现场指导学校食堂做好食材采购、加工制作、排队取餐、错时用餐等一系列供用餐环节,进一步规范食堂从业人员的行为操作,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全力护航师生用餐安全。重点检查环节为:

  1、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评,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

  2、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3、严格食材采购进货查验;

  4、严格库存食品原料清查;

  5、严格食品加工制作管理;

  6、严格陪餐管理;

  7、严格餐用具消毒保洁、留样管理;

  8、严格错时就餐管理;

  9、严格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网络厨房”;

  10、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

执法人员对学校医务室储存的药品有效期和储存条件进行核实。

  同时,执法人员对学校医务室储存的药品有效期和储存条件进行核实,坚决杜绝使用过期药品。同时,要求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从事经营活动,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完善供销台账记录,不得销售假药、劣药。坚决执行营业场所每日消杀制度,开展“三清四净”卫生运动,制定应急预案,对就诊的师生进行体温检测并详细记录,落实预检分诊和临时隔离留观管理制度,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通过“网络厨房”可实时观看食堂后厨操作。

  经过检查,各学校食堂内未发现积压、过期、腐败变质的食品以及法律法规明令禁止采购的食品及原料,对开封久置食品进行了彻底清理销毁;场所消毒和设备维护都有记录;食品采购渠道规范,索证索票比较齐全;食品从业人员晨检和防护工作比较到位,健康证均在有效期内;食品制作、分餐、餐用具消毒比较规范,学生就餐错时有序。大部分寄宿制学校为避免学生聚集,自行延期校园超市营业。

  检查中执法人员也发现,有个别食堂从业人员存在口罩佩戴不规范、一次性手套未定期更换等现象,监管人员当场要求学校予以整改,加强相关人员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护意识。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