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苏晶:热心公益 扶贫助困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5-09 17:44:00
分享:

苏晶和辛集农商银行志愿者陪伴市特教学校儿童过“六一”。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王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今天带了点桃酥,您先尝尝。”苏晶一来到辛集爱心敬老院,轻车熟路地把牛奶和零食给王大娘提溜到屋里。

  “怎么又买东西啊?能过来看看,聊聊天,我们就很高兴了,以后别瞎买了啊!”王大娘一边给苏晶擦汗,一别笑着嗔怪他。

  苏晶,辛集农商银行乡村振兴办公室科员。因为本职工作,这个衣食无忧的“大男孩”爱上了公益。多年来,他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诠释了新时代“好青年”的觉悟和担当。

  加强学习 提高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以来,苏晶积极学习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端正人品,扶贫助困,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2015年辛集市金融系统“五四”青年节青春励志演讲一等奖,2016年辛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竞赛一等奖,2017年石家庄审计中心“双基”共建金融夜校优秀讲师比赛一等奖,2019年辛集市金融系统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党团联建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一等奖。

  在他的带动下,辛集农商银行广大青年干部职工也掀起了积极学习、努力向上、热心公益的良好氛围。

  立足本职 扶贫助困

  在润翔乳业有限公司,来自马庄乡北营村的郝计数正在给奶牛整理草料。他前年底贷款买了两头奶牛,自己不会养,就在润翔乳业托养。奶牛喂养、购买保险、日常管理和运输销售都由公司统一负责,每年还按季度给贫困户分红。他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奶牛产奶分红4000多,打工每个月近2000块,全算下来能挣两万大几,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而负责为贫困户审核、放款的,正是苏晶所在的辛集农商银行。苏晶对记者说:“利用龙头企业和产业扶贫政策相结合实现产业扶贫,稳定脱贫增收的一项新举措。我们积极对接乡镇党委政府,掌握了贫困户和相关企业的第一手资料,从而为我们制订金融扶贫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使我们的扶贫更精准、更可持续。”

  自2018年负责金融扶贫工作以来,苏晶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下乡入村宣传金融扶贫政策,调查走访贫困户;建立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探索托养扶贫模式。

  截至目前,全辖共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4户,共计217.2万元,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辛集“半马”赛前,苏晶和志愿者一道为参赛选手的轮椅进行最后的检查。

  热心公益 回报社会

  因实绩突出,苏晶担任了辛集农商银行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近年来,他组织开展了“寸草心”爱老敬老、暖冬行动、扶弱助残、爱心助考等大型爱心公益活动50余场,并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三年来组织单位志愿者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和进乡村活动1000余场,为广大市民普及金融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公众防范意识​;他还组织志愿者积极投身“辛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以及“位伯镇首届全国手套订货会”等大型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苏晶组织志愿者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并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协助社区街道做好进出登记、体温测量、清洁消毒等工作;同时组织志愿者向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了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凭借多年来的扶贫助困和志愿公益活动,苏晶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辛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