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成功当选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房晓坤
2020-12-31 09:26:02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 通讯员房晓坤)在12月30日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上,辛集市获得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以及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推荐资格。

  大会上辛集市被表彰的还有2018—2020年度河北省文明单位:交通局、融媒体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方碑东大街社区;2018—2020年度河北省文明村镇:辛集镇、新垒头镇新垒头村;2018—2020年度河北省文明校园:辛集市第一中学、辛集镇第十小学;2018—2020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陈增利家庭、冯硕家庭。

  近年来,辛集市始终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当做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该市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辛集的知名度、美誉度有效扩大,城市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得到加强,为辛集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

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市长田军等实地督导创城工作。

  强化督导检查,落实整改实现再提升

  创城过程中,市领导先后170余次深入到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体提升。

  市创城办、网格化专班、新闻记者等组成5个联合督导组,每天深入社区、汽车站等地进行实地督导,根据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交办有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

  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创城随手拍”专栏,收集群众举报投诉、意见建议,选取典型问题,印发《创建文明城市随手拍》28期,涉及有关城市建设管理、不文明行为等方面的问题线索195条,相关职能部门一一完成整改落实。

澳森大街西延工程完工,辛集市环城交通体系全部打通。长城网记者李亮亮 摄

  强化城市建设,城市环境实现再提升

  市以创城为抓手,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城市更加美丽,硬件更加硬实,出行更加通畅,生活更加便利。增建改造14条城市主干道,打通5条断头路,构筑了城区五纵八横道路网络。

  完成3个便民市场新建改造,新建公园1所,对33个公园游园品质提升,升级改造老旧供水管网17.73千米、供热管网26.5千米、雨污分流管网69.5千米,拆除楼顶广告、违规牌匾6400余处。

  开展“全民洗城”行动,主干道路机扫率达到90%;新建改造10个停车场,新增14774个公共停车位;投资18965万元,改造老旧小区36个;新能源公交车达到274辆,城乡公交路线35条,实行供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措施。

  强化社会宣传,创建氛围实现再提升举办“‘问政面对面’——创建文明城,我们在路上”专题问政,对出租车服务、文明养犬、便民市场、小区管理、公共场所禁烟、消防通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问政,有力推动问题整改。

  利用小区宣传栏等载体宣传创城知识,在生活小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等场所设置各类公益宣传广告7600余块(处),营造创城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创城活动。

  在主次干道安装铁艺喷塑公益广告近700块,有效地促进城市形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同时也彰显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冲刺创建文明城市的决心。

辛集市交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劝导查究行动。记者李亮亮 摄

  强化担当意识,干群责任感实现再提升

  辛集市开展“用脚步丈量辛集”活动,各网格单位到分包网格片区进行全方位、无缝隙、高密度地走访排查,积极宣传发动群众,清除小广告、积存垃圾、杂草等15.6万余处,发挥榜样作用,形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正效应。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成了总面积6000平方米市级文明实践中心,15个实践所、206个实践站、50多个实践点,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普服务、健康服务等实践活动。

  在交通秩序提升方面,对市区主要道路标识进行重新施划,开展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处罚违法停车,纠处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在社区管理方面,从办公环境和硬件方面加大社区居民活动场所的建设力度,完善社区居民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增加多种活动器材;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敬老爱老入社区、“家风家教”主题宣讲、社区亲子阅读等活动。

  在文明风尚方面,7000余名党员、巾帼、社区、青年志愿者戴“小红帽”、穿“红马甲”,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交通疏导、心理疏导等活动中。活跃在公园广场的文明引导员,佩戴统一袖标,宣讲文明知识,对游客进行文明引导,营造文明和谐的游园休闲环境。

关键词:文明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