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内外贸融合发展打造“世界皮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赵晓慧
2021-07-16 17:35:00
分享:

中国辛集国际皮毛时装博览会开幕仪式。记者富心迪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李亮亮 赵晓慧)7月8日,中国(辛集)国际皮毛时装博览会(BEIJING FUR)暨2021辛集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在辛集国际皮革城盛大开幕。

  盛会包括2021BEIJING FUR国际皮毛时装精品“辛集发布”、辛集皮革产业内外贸双循环百城联动市场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等10余项活动。截至15日,盛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客商前来采购。

  近年来,辛集市加快推进皮革服装产业绿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步伐,突出辛集皮革的国际时尚、创新制造、产品质量、市场资源及全产业链5大优势,进一步扩大辛集皮革国内外影响力,促进内贸外贸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由“中国皮都”走向“世界皮都”的跨越式发展。

“国际毛皮协会FURMARK中国基地”揭牌仪式。记者富心迪 摄

  引领国际时尚

  本次盛会,意大利知名设计师、美国原皮皮革委员会和哥本哈根皮草拍卖行专门设计了全球最流行的皮衣和皮草服装。同时,辛集企业也精心设计了500多款超过10万件的皮衣、貂皮、毛革一体、羊绒大衣新品,吸引世界各地客商采购。

  “国际毛皮协会FURMARK中国基地”在辛集正式揭牌成立,也印证了辛集皮革业的时尚之都地位。据了解,FURMARK是天然毛皮的全球认证和可追溯系统。国际毛皮协会作为全球毛皮行业的代表,目前正在推进FURMARK项目。

  在日前举办的皮草时尚与设计趋势专家论坛上,知名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海燕,应邀作题为《皮草时尚与设计趋势》的专场论坛,从理念、品质、设计、创新、发展等方面,探讨皮革服装产业的未来趋势和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推动辛集皮革产业特别是皮革服装产业升级等问题,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2021“真皮真自我”皮革设计大赛中国大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记者富心迪 摄

  加码创新设计

  走进辛集国际皮革城二期四楼,这里灯光敞亮,艺术气息浓厚,是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所在。设计机构、展示区域、网红直播间……工作时间,每一个人都在忙碌着,设计服饰、销售时装。

  创新中心面积4100平方米,在为辛集皮革皮草派克服、羊绒服装、毛革一体服装的创新研发提供平台的同时,引进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设计创新研发机构,服务辛集皮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这跟我几年前见到的完全不一样。”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冬丽说,“科创赋能、设计加力,提档升级的辛集皮革产业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如今,辛集企业已经意识到,设计才是产业的源动力,原创才能在设计的长河中源远流长。在服装产业全面转型、提升发展的新时期,设计被摆到重要位置。经过多年的奋起追赶,辛集的设计氛围已不可同日而语。

  “毫不夸张地说,设计是辛集皮革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和‘动力源’。”在张冬丽的眼中,设计不仅关乎产品的市场,更关系产业的未来。

  辛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信凯也表示,辛集皮革皮草服装设计原料丰富,设计元素众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广大青年设计师们多采用和推广辛集的绿色环保时尚皮革和毛皮原料,共同开发更加时尚、更加丰富、引领潮流的时尚新款服装。

皮都工匠坊手工体验区。记者李亮亮 摄

  打造全产业链

  辛集皮革产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链条完整,拥有世界最大的生态制革工业区和全国最大的皮革皮草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

  该市现有皮革服装企业1843家,其中规上企业104家,从业人员16万余人。2020年,规模以上皮革业企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68.8%;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72.2%。皮革服装行业全国市场占有率 37%,制革行业全国市场占有率23%。

  通过多年发展,辛集市形成了制衣、制革、制鞋、皮具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了皮革机械、皮革化工、毛领加工、皮革辅料等近10个行业的繁荣和发展,构筑了以辛集国际皮革城为龙头,制衣、制革工业区并驾齐驱、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辛集国际皮革城是全国皮革产品最大的单体专业市场,2012年被评为五星级专业市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日均客流量1万人,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皮革特色购物旅游基地。

辛集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首票通关。记者李亮亮摄

  促进内外贸融合

  近日,从商务部传来好消息:辛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皮革)顺利通过考核。

  辛集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额位居全国92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第9位。配合线上销售管理,辛集优选平台建立了产品电子标签,通过数据技术应用,将网红主播卖货信息与企业供应产品数据信息进行了共享;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立足于引领时尚潮流,引进优秀设计机构和院校入驻,推动了皮革服装产业优化升级。

  辛集市每年精心举办辛集时装周、皮博会和行业峰会,组织企业以“辛集展团”形式参加米兰、莫斯科、上海等国内外知名展会,高品质、多品种、品牌化、时尚化的辛集皮革产品,让辛集皮革朋友圈不断拓展,“皮都磁力”一年更比一年强。

关键词:皮革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