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旧城镇刘章村:花生种植“生”出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王露露
2022-05-05 21:4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刘晓天 通讯员王露露)每年谷雨前后是农户最忙碌的时节。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连日来,旧城镇刘章村的农户正抢抓有利时节,播撒希望之种,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种植户张小斗的田地里,农机手熟练地驾驶着花生播种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与以往不同的是,人工翻土、起垒、打洞的程序已经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机械化播种。与此同时,花生机械化播种能够一次性完成起垄、播种、覆膜、膜上覆土等一体化作业工序,不仅提高了劳动播种效率,更增加了亩产。

  种植户张小斗说:“以前种花生,就是平播,挖了地以后,找人挖坑、铺膜,那时候平播的产量不好,每亩地是500余斤,4、5个人一天一亩地,现在改成机器了,40亩地半天就完成了。按成本说,以前这40亩地人工大概需要1.5万工钱,现在工钱也就是500元左右,每亩地能节省300余元。”

  今年是张小斗种植花生的第五个年头,精选“冀花4号”为花生品种,种植面积在80亩左右。经过130天左右时间,花生就能够丰收上市了。

  种植户张小斗说:“冀花4号这个品种坐果整齐,出油率在30斤左右,出油率高,好管理。今年的花生价格在3元左右,亩产在1200余斤,也就是说一亩地纯收入能达到2500余元。”

  近年来,旧城镇刘章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真正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旧城镇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