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辛集市集中收听收看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来源: 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思瑶 王露露
2022-08-24 21:04:08
分享:

  8月21日,省长王正谱出席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文强、杨捷、王贺,以及省级农村问题厕所督导组领导米振杰、朱书运、郑晨露在辛集市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我省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复杂性,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阵风,一轮接着一轮干,把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各项工作砸瓷实、做到位,确保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到农民心坎上。

  会议强调,各地要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整顿、完善、巩固、提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质量完成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任务。一是责任要落实,省市统筹指导,县级党委、政府是责任主体,县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压力传导到乡和村,组织动员各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排查要到位,严格落实“一村一组”要求,逐村逐户拉网摸排,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认定,做到一村不落、一户不漏。三是整改要彻底,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科学把握时序,持续推进整改,防止急躁冒进,避免产生新问题。四是台账要健全,摸清全部厕所、已改厕所和问题厕所“三个底数”,建立完整工作台账,确保数据真实、精准、可靠。五是成果要巩固,完善设备维修、粪污清掏、无害化处理利用、日常监管等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视频调度会议结束后,辛集市立即召开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调度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落实省调度会议精神,对全市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

  王文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充分认识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的极端重要性、极其紧迫性、极为现实性。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是务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关键举措,是体现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的大事要事。同时,农村问题厕所整改,也是一个现实的民生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支撑。要把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从辛集市实际出发,带着责任和感情将这项工作抓好抓细抓实。

  王文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工作方法问题,竭力推动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清仓见底、动态清零。要全覆盖,加大排查力度,对农村所有户厕、公厕以及重点场所厕所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逐村、逐户、逐厕核实建厕改厕情况、存在问题和农民意愿,彻底把问题查实、核准,及时整改到位,全面摸清问题厕所底数,坚决不留盲区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厕。要保质量,各乡镇“一把手”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对排查出来的各种问题立行立改,真正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同时要做实做准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要建机制,建立完善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努力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遍访所有农户,真正把政策讲透,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农民作为改厕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的主体作用;定期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确保问题厕所清仓见底、动态清零。

  王文强强调,要勇于担当尽责,解决工作作风问题,确保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任务顺利完成。要敢于迎难而上,下实功夫、真功夫,确保群众满意。要加强协调联动,做到各部门、各乡镇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检查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问题厕所“歼灭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辛集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调度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