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贫困户变身 “牛掌柜” 辛集扶贫有新招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雄飞
2018-12-25 10:08: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孟雄飞)王增超是马庄乡马庄村村民,前些年一场意外车祸让他的左腿落下了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尚有年迈多病的母亲和正在上学的女儿,仅有几亩地的微薄收入,生活异常艰难。12月24日上午,王增超到马庄乡政府参加了一次特殊的签约仪式。仪式上,王增超领到两头“扶贫牛”,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牛掌柜”。

  “感谢市乡村领导干部帮助我们办理这个小额贷款让我们购买奶牛,这是乡政府给我们协调的致富项目。买奶牛不但无风险,而且回报也高,尤其是像我这样什么也不能干的,可以增加点收入。有了这两头“扶贫牛”,家里的日子又有了奔头儿。”王增超高兴地说道。

马庄乡金融扶贫(奶牛托养)项目签约仪式上,马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旭东为贫困户详细讲解签约内容。孟雄飞摄

  原来,这是马庄乡为贫困户推出的奶牛托养项目。项目为期三年,依托当地河北润翔乳业有限公司的养殖优势,借助农商银行金融扶贫助推,帮助每名贫困户贷款3.6万元购买两头奶牛,并全权委托润翔乳业公司统一喂养、购买保险、日常管理和运输销售,每年按季度向贫困户分红。

  河北润翔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咏华告诉记者;“这个脱贫项目贫困户的收入主要是产奶还有收购小牛的收入。每一头牛公司都会购买保险,最大限度保护农户的收益。”

  据悉,马庄乡的“扶贫牛”项目是辛集市的一个扶贫试点,经过乡村审核以及扶贫办和银行的层层筛选,第一批共选出23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帮扶。每户的两头奶牛贷款期限是三年,三年还清本金,贷款利息由政府贴息,贫困户没有还利息的责任和压力。每年奶牛生下来的小牛由养牛企业按照2600元进行收购,三年期满后,奶牛由养牛场进行回购。收购小牛和回购大牛的钱都是贫困户还贷的资金来源。还贷最终是养牛场兜底,多退少补,免除了贫困户还贷的风险。

 
签约仪式后,村民来到农商银行办理小额贷款业务。孟雄飞摄

  “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精准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是我们的责任。近年来,马庄乡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企业带动作用,借助金融扶贫助推,采取贫困户奶牛集中托养等方式,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希望。”马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旭东对记者说:“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贫困户一定能够早日脱贫,奔向小康。

关键词:辛集,马庄乡,脱贫致富责任编辑:孟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