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冯敬坤:甘于奉献牢记使命 俯首办事不忘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19-12-03 10:00:00
分享:

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在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一位体格清瘦的老太太总在村里转来转去,不管大事小情,东家暖气不热了,西家婆媳不和了,都找她来调和解决。她就是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

  冯敬坤今年65岁,任职30多年来,一直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甘于奉献,带动班子成员,影响广大党员,感化村民群众,在全村营造了干群同心、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冯敬坤带领着豆家庄村积极响应号召,持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成效看得见,主题教育成果摸得着。

  发展集体经济,环保创收共进

  冯敬坤同志在1987年接任支部书记时,村集体账面上仅有1.4元钱,外债却高达11万元之多。面对困难局面,她没有气馁,与班子成员多方努力,最终对集体砖窑和机动地重新公开招标,一举打破了无米下锅的被动局面。1995年,在冯敬坤同志引导下,豆家庄开始植树造林,当年种树1.5万棵,此后豆家庄年年种新树,全村田间树木总量达到5万多棵,成为集体和农户长期受益的“绿色银行”。从2006年开始,最早种植的1.5万棵树进入间伐期,采伐一茬,更新一茬,形成良性循环。全部间伐后,集体预计可增加收入150万元,农户可增加收入120万元,受益农户600多户。2016年,作为全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争取国家专项财政资金150万元,用于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满足了村民日常用电需求,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获得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使命,服务群众生活

  集体经济增加后,冯敬坤同志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加强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兴办利民实事,她和班子成员累计办理利民实事110件次,切实提升村民整体获得感、幸福感。村集体先后投资11万元将2150米长的出村土路翻新成柏油路;投资71万余元,对村内5条主街、156条小街分期分批进行硬化改造,目前总长3335米的主街全部建成了水泥路,4.6万平方米的148条街巷实现铺砖硬化。三十年来,累计投资三百多万元,仅1989年就投资40多万元建起农机站,购置了四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三台大型拖拉机和36件配套农机具等。

  2010年,未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冯敬坤同志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入户宣传连续供水工作,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细做实。动工开始后,她带领村干部冲在前、干在前,仅用1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共开沟22000米,安装水表940块,实现全村连续供水。

  2018年,豆家庄村承揽了唯一一个由市政府统一组织实施的电代煤(地热)安装试点。冯敬坤同志组织村干部率先安装,用事实说话,让老百姓看到煤改电政策带来的实惠和舒适,目前全村电代煤已经确户400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以来,豆家庄村党支部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以服务群众为发力点,积极践行主题教育。

  在豆家庄村综合服务中心,一本本《村民代理事项登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历年来村民的大小诉求。据了解,该村代理村民事项已有十余年,每年办理群众事项五六百件。工作日专人坐班,休息日电话值班,不管大事小情,只要找到服务中心,村里就会马上登记立项,马上协调解决。此外,村里还把全部580多户都拉进了便民群,讲政策、发通知、听建议,有问必答,有事必应,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

  冯敬坤告诉记者:“村民服务中心,就是我们服务群众的主要途径。主题教育的开展,对我们中心服务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服务态度要更好、服务时间要更长、服务质量要更高、服务工作要更规范。我们也会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村民代理事项的做法,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

  强化组织建设,培树文明新风

  冯敬坤同志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她带头坚持学习制度,带领班子成员利用星期天时间集中学习党在农村的现行方针政策,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广大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两委”班子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理财”等各项制度要求,有效减少了干部工作失误,增强工作透明度。坚持正规化办公,冯敬坤同志每年出勤天数都在350天以上;每年自觉参加义务劳动,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全村“两委”干部和70名有能力的无职党员都设岗定责,亮牌示范,共设有走访、民调、安抚、红白理事、夜间巡逻、看树、卫生及各种服务等26个岗位,做到人尽其才,示范引领。坚持党的“三会一课”和党员评比制度,对后进党员进行及时转化,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每名骨干党员联系5—10户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当好支部与群众密切联结的纽带。

  注重用身边的典型去教育感化群众,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十好典型”等评选活动,对选举产生的先进典型颁发荣誉证书,广播喇叭反复宣传,并在主街显要位置设立“文明家庭展示台”,图文并茂地进行表彰。累计评出各类先进典型218人次,在全村营造了浓厚的学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通过她3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豆家庄村形成了健康向上、明理淳朴的好村风。

  沐风栉雨三十余载,砥砺奋进无悔一生。因为她心系群众不忘初心,实干担当牢记使命,冯敬坤同志先后被省市评为优秀农村妇女干部、优秀人大代表、三八红旗手、造林绿化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农村功勋书记”等荣誉称号,并担任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第九届人大代表。“当好班,站好岗,用好政策,做好服务。”冯敬坤决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豆家庄村继续奋斗。

关键词:主题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