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多些关爱 让“父亲”们戴上口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1-28 14:57:00
分享:

未佩戴口罩的老大爷。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1月28日,正月初四,辛集这座华北小城没有了往年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大街小巷,不多的行人也都藏在口罩之后,以这种简单而有效的方式对抗着疫情。

未佩戴口罩的老大爷。记者李亮亮 摄

  上午10时,记者在辛集市朝阳路与市府大街交叉口附近蹲守。半个小时内,过往行人(含自行车、电动车)约200人上下,绝大部分人戴有口罩。然而,也有极个别市民,出门仍然素面朝天,显得极不协调。并且,通过观察,未佩戴口罩的7、8个人,基本都是老年男性。

未佩戴口罩的老大爷。记者李亮亮 摄

  在全国上下一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关键时刻,辛集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正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有序推进。除了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反复宣传外,辛集市还通过社区、居委会进行了入户排查、宣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这已经成为了全国人民对抗疫情的一致共识,那么这些“大爷”为何还如此无动于衷呢?记者近几日见过的“素面大爷”们如此分解——

未佩戴口罩的老大爷。记者李亮亮 摄

  A大爷:“我有哮喘病,戴上口罩喘不上气儿来。”

  B大爷:“带着口罩,吸烟还得抹拉下来,忒麻烦。”

  C大爷:“去超市就戴,现在这街里也没啥人,还戴它干嘛?”

  D大爷:“那个什么95的买不着,戴玍古(gǎ gu,辛集方言不好的意思)的口罩也不管用,就不戴了。”

  E大爷:“咱们辛集不是一个都没有么?”

未佩戴口罩的老大爷。记者李亮亮 摄

  “我们家老爷子也不爱戴口罩。一个是他们接触各类媒介少,信息获取有限;另一个是岁数大的人,卫生观念和咱们有差距。”鑫苑花园一位带孩子玩耍的年轻父亲对记者说:“我这段时间天天给他讲知识,带他看电视,这到初一才戴上口罩。只要讲清道理,辨明利害,老人们最后会理解和接纳的。”

  据1月23日湖北政府网站《戴口罩能否防住新型冠状病毒?口罩究竟该怎么戴?权威解读!》钟南山院士介绍,因为病毒并非单独存在,常常存在飞沫之中,一般口罩也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所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佩戴口罩是非常必要的。

未佩戴口罩的老大爷。记者李亮亮 摄

  老年人是各类疾病的易感人群,全社会都应给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认识到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习惯的重要性,为其构筑起健康堡垒,为最终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