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战“疫” 防疫动态】辛集发布工作提示 确保复工企业就餐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2-21 12:34:28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随着辛集市各企事业单位陆续复产复工,如何保障复工人员安全就餐就成了当前一项重要的问题。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各单位复工后确保就餐安全发出了工作提示。

  严格人员健康管理

  要加强外地回辛集人员的居住史、接触史调查,有疫区归来或途径疫区的,应主动上报相关部门并接受隔离观察。每日开展体温检测,严格落实晨检制度,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疑似症状必须离岗并及时就医确诊。所有从业人员上岗时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

  加强场所环境管理

  单位食堂启用前,应对就餐场所、操作场所、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清洗、消毒;要建立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避免交叉感染。每天做好包括食品贮存、加工、就餐等区域在内的环境卫生清洁,加强防鼠防蝇防虫和防尘等设施设备配备使用,以及空气畅通、卫生间清洁等工作。就餐区要在餐前餐后及时进行消毒。每天按照餐饮操作规范推荐的清洗消毒方法进行操作,做好消毒记录,并将消毒后餐饮具放入干净的保洁柜中保存。

  规范餐饮操作规程

  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禁止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圈养宰杀活禽,严格落实畜禽产品的索证索票和检疫合格证明规定,做好进货查验记录。原料按贮存条件分类分区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冷藏冷冻食品符合相关温度要求;不得使用腐烂变质、超保质期原料。

  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分区加工水产品、肉、蔬菜和面食,避免交叉污染;食品加工要烧熟煮透,确保中心温度和保存时间等符合规范要求;生食、冷食、自制饮品等要严格落实专间或专区操作要求,确保食品安全;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严格落实不经营生食、冷食等禁止经营的食品品种。

  严格落实备餐管理。备餐间每天封闭消毒30分钟以上,不是分餐时间尽量不要开门开窗;减少提前摆盘及上菜时间,做好饭菜遮罩,确保不产生交叉污染,食品不超时食用;分餐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或者佩戴一次性手套。

  严格落实留样制度。每餐按照标准(125g以上)留足食品品种和数量,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并做好留样记录。

  重视科学合理就餐

  采取分时段分流用餐方式,倡导份饭,避免桌餐,建议采用分餐到房间、办公室、教室、车间等用餐方式。尽量减少同一区域就餐人员数量,避免大量人员集中就餐,防止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单位食堂复工通风消毒作业指导书

  食堂内工作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检查,体温超过37.3℃,劝其进行治疗,进行自我隔离。

  食堂工作人员,每日工作前,戴好医用口罩,并对手部采用75%酒精消毒。

  食堂工作人员,每日在9:00、14:00、17:00,对地面、桌面使用合适比例的84消毒液进行喷洒。

  食堂工作人员,每日在9:00-11:00,14:00-16:00,对食堂进行开窗通风2小时,或根据天气自行调节开窗时间。

  食堂内餐具:不锈钢碗、盘、筷子,每日早中晚,对清洗后餐具进行高温消毒(100℃消毒20分钟),未消毒的餐具禁止使用。

  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服、手套清洗后使用合适比例的84消毒液消毒,烹饪工具:不锈钢刀、铲、盆、盘进行高温消毒(100℃消毒20分钟);菜板、操作台、洗菜框等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后,清洗干净、擦干采用75%酒精喷洒消毒;毛巾、抹布、清洗槽使用后采用合适比例的84消毒液浸泡消毒。

  84消毒液的日常使用方法(以600g的蓝月亮卫诺84消毒液为例):

  ①消毒饮食具:用原液按照1:9的比例兑水(半盆水倒入6盖),将需要消毒的器具置于稀释好的液体中浸泡20分钟。

  ②瓜果、蔬菜:用原液按照1:29的比例兑水(半桶水倒入4盖),将需要消毒的瓜果、蔬菜置于稀释好的液体中浸泡20分钟后用清水过净(不推荐使用,瓜果、蔬菜的消毒用果蔬净就可以了,或者多用流水冲洗几次)。

  ③一般物体表面(厕所、马桶、地面等)和公共场所环境(下水管道、沟渠、垃圾桶等):用原液按照1:29的比例兑水(半桶水倒入4盖),浸泡20分钟或抹布、拖把擦洗,或用塑料壶喷洒。

  ④织物(毛巾等,衣物尤其是彩色衣物不要使用):用原液按照1:29的比例兑水(半桶水倒入4盖),浸泡20分钟后用清水过净。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