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小章村:致富路上策“马”奔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磐毅 李亮亮
2020-04-08 16:30:35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冯磐毅 记者李亮亮)辛集市小辛庄乡小章村已有十多年的马匹养殖历史,并以马为媒,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小章村养马户刘占军,之前有一家无纺布制造厂,因环境整治、效益低下、买家欠款等问题,厂子无法继续经营。2018年,他改建了厂房,开始经营养马场。

  刘占军告诉记者:“马匹养殖疫情很少,价格和收益都很稳定。”

  目前,刘占军的养马厂主要养殖新疆马和海拉尔马,采用半圈养的方式进行养殖。马匹养殖周期较短,从引进马匹到上市销售只需养殖三个月左右。刘占军的马匹不仅销往附近县市,还远销云南等地。近年来,马匹市场需求量大,价格稳定,每斤13元左右。除去各种成本,一匹马利润近800元。刘占军现养马大概270匹,年利润可达数十万,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该村另一位养马户张增发,看中马不爱生病,养殖简单,自去年秋天开始经营养马场,现养马70匹左右。

  张增发对记者说:“看见人别人养马,觉得比较好养,也比较稳定,我从去年秋天也开始养,比猪、鸡养殖都强。”

  据了解,小章村现有十余个养马场,经营状况良好,收益颇丰。小章村也大力支持马匹养殖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马粪还能喝替代化肥,全村有半数的土地不再使用化肥。

  小章村村支部书记孙庆田:“我们小章村,正在引导人们养马。下一步,计划在全乡推广,提供场地和销路,让更多村民通过养马产业致富。”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