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党建+VR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1-04-18 00:06:00
分享:

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VR体验功能区。记者李亮亮 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辛集市积极探索创新形式,打造“党建+VR”红色阵地,通过沉浸体验的方式,使党员学习建在“线”上,将党史学习教育建在“云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干部职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记者李亮亮 摄

  4月16日,辛集市行政审批局的干部职工,来到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通过一块块展牌,一句句讲解,一段段视频,回顾了百年党史的坎坷与辉煌。尤其是VR体验功能区,更是引得大家挪不动身子。

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党员通过VR设备进行“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记者李亮亮 摄

  “站在雪山半坡,山陡风大雪深,在椅子上坐着都感觉脚软,当年我们党、我们革命能取得最终胜利,真是先辈用生命和信念争取来的。”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干部周慧说:“使用这小小的VR眼镜,我们动动手指,转转眼睛,就能‘亲临’一大会址、雪山草地,还能‘造访’革命圣地延安、西柏坡等,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征程,既新奇,更实用。”

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记者李亮亮 摄

  辛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新时代学习厅打造成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体平台。连日来,中心迎来一批批的“学习者”,参观过程中VR互动体验依然成为大家在虚拟网络打卡“红色地标”的新方式,“党建+VR”真正让党史“动”了起来,学习“活”起来,效果“好”起来。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吸引了45个乡镇、部门的13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接受教育,引领带动效果良好。

  辛集市行政审批局文教卫健科科长崔元超告诉记者:“通过参观新时代学习厅并体验VR技术,感受了我们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百年路,看到我们党现在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感到无比骄傲。同时,我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今后的工作中扎实做好审批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辛集市一街村入党积极分子利用VR学习党史。王俊 摄

  而在辛集市一街村,新一批的入党积极分子在VR党建室里,或体验VR眼镜,或进行自助答题。作为河北省首家乡村级VR党建阵地,一街VR党建室建于2019年,设有党的光辉历程、党建文化等展区和VR体验区、自助答题区等。他们通过3D影像和VR技术再现历史画面场景,让体验者穿越“时空隧道”身临其境般地感知时代脉搏,体悟红色光辉岁月,让党史学习教育不再枯燥,真正寓教于乐、融乐于学。

大家通过交互一体机观看党史资料片。王俊 摄

  据了解,自该党建室投用以来,先后培训了党员、复员退伍军人等16期学员,起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今年以来,我们以VR党建室为依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这里建成传播党史之‘窗’、党员活动之‘家’和联系群众之‘桥’,激发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本色、勇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一街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峰告诉记者。

  下一步,辛集市将进一步开辟、打造党史“学习阵地”,切实发挥包括VR党建在内的各平台的“学习课堂”作用,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学习热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键词:党史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