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丨辛集:打造七大特色产业集群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天
2022-11-19 10:19: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天)7月8日,在2022辛集时装周大赛上,一件“香云纱”中国风皮草服饰引得全场关注,将非遗面料“香云纱”与皮草完美结合,最终斩获大赛金奖。这件皮草服饰是辛集市卡尼亚服饰有限公司团队设计,也是辛集市皮革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向设计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辛集时装周源动力设计大赛现场。

  近年来,辛集市传统皮革产业依托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强化设计引领,加强原创设计和产品创新,推动皮革产业向生态化、品牌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2021年,辛集市皮革产业总产值达到863亿元,全年生产革皮1.168亿张、皮革皮草服装1856万件、皮具1.16亿件(套),出口额1.96亿美元,皮衣裘皮出口73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皮革皮草服装出口市场总量的15%以上。

  聚焦创新驱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辛集市宏四海、凌爵、东贞等三家企业荣获河北省首批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充分显示了辛集市皮革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格局。作为全省首批特色产业群,辛集市皮革产业群通过扩园区、拓市场、提档次,建成了全国首个皮革专业市场、全国最大皮衣生产基地,不断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辛集经济开发区河北雪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器人与视觉系统结合,正在自动寻找焊接点,机器臂灵活紧张地工作着,实现了自动化作业。

  作为国家级住宅产业化装备制造基地,河北雪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独创了“产业链+实验工厂”的“雪龙模式”,被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河北雪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园区。

  金士顿轴承公司研发的高速旋转机械弱项基础攻关,解决了国内技术“卡脖子”难题,申科自主研发了民用智能超声波水表,技术和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辛集市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梯队,引导企业提升竞争力,帮助企业做优做强,培育了一批像雪龙一样在行业前沿的科技企业,取得累累硕果。目前,全市拥有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7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8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骨干企业3家,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

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外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围绕传统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辛集市确定重点打造七大特色产业集群,聚焦建设生态皮革服装、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绿色化工、通用航空等“七大产业聚集区”,着力打造5个5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加速。辛集市在传统皮革产业上,不断加大生态皮革服装业新材料、新产品、新款式等研发设计力度,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市场占有率,力争到2025年,皮革皮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智能传感、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推动,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要平台,未来将抢抓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新机遇,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保持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市水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11月13日召开的辛集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打造实力辛集,当好产业升级示范。要坚定不移打造美丽辛集,当好宜居宜业示范。要坚定不移打造生态辛集,当好绿色发展示范。要坚定不移打造活力辛集,当好改革开放示范。要坚定不移打造幸福辛集,当好民生保障示范。要坚定不移打造和谐辛集,当好平安法治示范。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辛集市全市上下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闯新路、开新局,加快推动辛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当好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辛集篇章。

关键词:皮革责任编辑:刘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