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马庄乡党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19-10-11 10:36: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辛集市马庄乡党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紧密结合班子实际、乡域实际、民情实际,把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转化为真学习、真查摆、真整改的生动实践。

  学深悟透提站位,不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习针对性。马庄乡党委在原原本本自学先行一步期间,即对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如何结合乡村实际,激励团结带领乡村两级干部实现新时期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初步确定把锤炼党性和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作为集中学习期间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经党委书记选定、集体讨论研究后从规定学习书目中挑选指定学习篇目,分为7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制定出适合本单位的集中学习研讨方案。

  坚持善学善思,力求学有所悟。为确保学习效果,马庄乡党委要求无论党政班子还是机关支部集中学习,在每次集中学习前,提前温习,尤其是涉及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及加强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指导意见,要重点学,反复学,吃透精神,逐字逐句理解含义。在班子集中学习时,领学人带领大家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实现原原本本的学的同时,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用心思、下功夫。每名班子成员边学边根据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找问题、究根源,在提升理论素养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在提高政治站位基础上认真检视差距,在认真检视差距明确后选准努力方向。每天集中学习结束后,乡党委及时整理汇总每名班子成员交流发言中对今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自身的学习收获等,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作为今后一以贯之的根本遵循。

  坚持学思践悟,确保学有所得。学习期间,乡党委书记带头,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实践学,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对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的政治意识,对关心群众冷暖完全发乎于心的行动自觉原汁原味记录下来,作为查找政治能力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不足的理论依据。同时要求每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自身不足,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努力方向,以此推动班子成员在学习有所收获。通过学习研讨,党政班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得到得到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普遍增强。

  查摆问题找差距,不断加强担当作为能力建设

  对照中央、省委精神找差距。马庄乡党委在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中,始终把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放在首位,乡党委在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精神基础上,紧密结合乡村工作实际,深入查找乡党委在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在新时期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以及在服务群众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上来。

  对照市委要求找差距。乡党委对照市委要求及工作大局,结合乡村发展实际,深入查找乡党委在领导能力、从严治党、争先进位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

  对照群众期盼找差距。马庄乡党委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追求,从查找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存在的问题和班子队伍内部建设出现的问题入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分线分片征求普通群众对乡党委、对乡村干部的意见建议,了解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通过对照群众期盼,深入查找乡党委在实施乡村振兴、加强社会治理能力以及全体党员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群众期盼上来。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马庄乡党委共查找出涉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三个方面八个突出问题,以此作为加强干事创业担当能力建设的突破口。

  立行立改求真效,不断加强服务群众能力建设

  建立学习研讨长效机制。马庄乡党委在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研讨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检视自身差距,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全体党员干部不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同时内化于心、学有所获。乡党委建立学习长效机制,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机关干部以及党政班子学习相结合,对照中央、省委最新精神、市委最新要求、群众最新期盼,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夯实加强服务群众能力建设的思想基础。

  逐条逐项抓好整改。马庄乡党委针对查找出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多次召开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整改措施,逐个逐项地深挖根源,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同时确定3名牵头领导,把整改责任分解到每一个关键节点,对能立即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严格按照整改落实方案执行,贯彻到底,并形成长效机制。

  主动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标准。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马庄乡党委在煤改电、煤改气“双代”工作中,组织乡村两级全体干部深入到所涉及每一个农户,对照施工标准,查看施工队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切实维护所有农户的切身利益。在农村改厕过程中,乡村两级干部一户不漏的走遍全乡所涉及的3000户农户,查看施工进度、施工标准,发现问题协调施工方立即整改。

  主题教育成果在马庄乡正在转化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马庄乡,主题教育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