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市场监管局:严把特种设备安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3-31 13:42:00
分享: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为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辖区内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认真研究 周密部署

  疫情发生以后,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了暗查暗访、领导包联等相关制度加以实施。结合疫情防控特点,成立疫情防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小组,根据不同种类特种设备的特点,将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供暖企业和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及相关药品、口罩、消洗品等防疫物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确定为重点监管对象。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主动作为、适时调度,积极宣传省局和市安委办的各项文件精神。要求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期间共在企业微信群中发送工作信息50余条次,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强化执法监管 落实安全责任

  督促指导各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和设备运行维护,对企业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先到位再生产。2月-3月,该局先后前往澳森钢铁有限公司、国际皮革城、双良锅炉容器有限公司、旧城恒源液化气站、海顺气体有限公司、河北金谷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河北华曙新合药业有限公司、旧城恒源液化气站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对复工复产特种设备的使用、制造条件和检验机构建设推进、疫情期间的应急管理、“双控”机制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企业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突出超市、医院、居民小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乘客电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要求各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电梯消毒管理制度,每天定时对电梯内外环境进行清洁和消毒杀菌处理。各维保单位对电梯轿厢通风系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轿厢通风换气设备正常运转。通知维保单位清查其负责维保的电梯底数,并对朝阳华府、京州幸福城、富汇都、辛集市二院等重点场所的电梯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加强对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及相关药品、口罩、消洗品等防疫物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疫情发生以来,辛集市第二医院被确定为辛集市定点发热门诊。医院为了便于发热病人的管理,需要立即在电梯上加装IC卡系统。时间紧急,告知书不能及时制作,相关手续不全。该局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特事特办,为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允许该公司先为医院安装电梯IC卡系统,再补交相关手续。2月8日至2月11日,辛集市第二医院电梯IC卡系统全部安装完毕。目前,河北迅捷电梯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已经补全相关手续,电梯使用正常有序。

  严守服务初心 宣传指导扎实

  提醒电梯使用单位做好电梯候梯厅、轿厢、按钮、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扶手带等区域、部件的通风和清洁消毒。提醒电梯维保单位关心关爱一线维保人员,做好员工健康检查和个人防护。通过微信等在线方式给予企业帮助和指导,实现“无接触”式服务。现场指导企业特种设备复工复产期间和“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梳理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难题,及时研究分析,制定解决方案。该局还将受疫情影响而未进行检验的设备进行梳理,积极和省特检院联系,推动检验顺利进行,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