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原创

辛集:以网为媒 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3-31 20:41:00
分享:

旧城镇党委书记李文杰(右一)直播带货。张立卫 供图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导致的产品滞销,辛集市各行业积极转身线上,热情拥抱电商,以网为媒,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旧城韭菜书记代言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现在春光明媚,正是吃韭菜的时候。我是辛集市旧城镇党委书记李文杰,我为我们镇的韭菜代言。”3月31日上午,镇党委书记李文杰化身“带货达人”,在等报村的韭菜大棚里向网友推销起家乡的韭菜。

  “旧城镇地处滹沱河故道,土壤沙白,水质甘甜,适合蔬菜种植,生产的韭菜叶片宽厚,叶色浓绿,品相好,香辛浓郁,富含营养……”随着李书记接地气的介绍,网友纷纷下单购买,1600斤的韭菜订单将通过网购平台飞到千家万户。

  旧城镇的韭菜种植历史悠久,曾贵为贡品。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销售很不理想。在北京从事电商行业的位娇,春节回乡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开通网店尝试线上销售。在克服了保险、破损以及寄发等一系列困难后,网店销售蒸蒸日上。截至3月28日,网店共接到订单4000多笔,成交金额达10万元。

  “我们镇现有韭菜种植面积3000余亩,年产值达6000余万元。”旧城镇党委书记李文杰告诉记者:“今天的网络带货很成功,让我们更坚定了走线上销售的决心。下一步,我们将统一品种、管理和销售,积极拥抱电商,龙头企业带动,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海蓝公司直播现场。辛集发布 供图

  皮革厂商线上突围

  作为中国的皮都,辛集最大的名片就是皮毛产业。每年春节前后,是皮毛销售的旺季。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家皮毛厂商销售遭遇“寒流”。

  面对不利形势,辛集市众多皮革企业迅速调整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快手、淘宝直播、微信建群等方式拓展业务,进行线上“突围”。正泰、泰昌等公司,纷纷开展直播带货,由主播与线上消费者互动,展示羊毛大衣、羽绒服和派克服等主打产品;而名花公司更是由总经理李占生挑起大梁,代替美女主播承担起直播任务。

  销售方式由线下转移到线上,销售情况出乎意料的好。比如泰昌公司,自从正月初四开始,每天进行一场三个小时的直播,一个月便售出服装2000多件,销售额高达300万元,同比增长近100%。其他厂商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也都在六成以上。

  餐饮饭店倚重外卖

  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辛集市自二月初即暂停一切餐饮单位对外营业。即使现在重新营业,客流量也大不如前。

  方碑大街的一家烤串店,大堂里冷冷清清,后厨却是热火朝天。老板告诉记者,小店上周才开始恢复营业,但严格的管理规定让以涮锅、吃串为主的小店几乎没有堂食客人。

  为此,店里及时将重心转到了外卖平台,更新菜式、优惠满减、免配送费,三管齐下,销售也是水涨船高。老板说:“现在每天的流水虽然还是比不过疫情前,但刨去房租后也不赔钱,就当做口碑了。相信疫情结束,买卖会好起来的。”

河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记者李亮亮 摄

  各行各业皆可“上线”

  河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建于2007年的大型饲料加工企业。为应对疫情的不利影响,除了原有销售渠道外,公司还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谈及此次“线上触电”,公司总经理罗剑波笑得合不拢嘴:“整体销量和去年相比不仅没有下降,还有大幅度增长。”

  小于是一位家装设计师,一场疫情让他丝毫感受不到春的温暖。为了生存,他毅然决定放下“设计师”的架子,在58同城和猪八戒网上开始替人“打杂”——从产品logo,到书籍封面,从插画灵感,到小学生海报,只要跟设计有关,小于都接。“每天都有活儿,大的几百,小的十几块。咱是卖脑子的,成本低,够养活自己了。”小于笑着说。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